本報延吉訊(記者 張驍) “我一直想著騎著自行車走遍全國,現在就剩下西北沒有去過了。”11月22日,途經9個省、自治代償區,騎行6256公里後,72歲老人金福回到家鄉敦化市。他說,自己還不老,計劃有機會騎車,再去甘肅、青海看一看。
  金福是敦化市一家醬菜長灘島廠的退休工人。金福說,自己年輕時就堅持跑步,從未間斷過。2007年,他和朋友一起,騎車游遍東北三省。2010年,又去了海南,兩次旅行他積累了不少經驗。
  “原來出去騎的那輛公路自行車已經不行了,我攢了兩年的錢,買了一輛山地自行車。”老人說,他退休工資不高,生活清貧,買完車後,只剩下1汽車貸款300元現金。
  8月25日,金福老人帶著1300元和工資卡、幾件換洗衣服信用卡代償、睡袋、藥品、地圖,騎上新買的山地車,第三次踏上征途。
  金福老人說,這一次的計劃是從吉林省出發,先msata後經過遼寧省、內蒙古自治區、河北省、山西省、陝西省、四川省、貴州省,最後到達雲南昆明。
  但剛剛出發不久,旅伴就因為有事中途退出。“從河北省開始,就剩自己了。”金福說。
  雖說到一地碰到小吃就應該嘗試下,但身上的錢不多,金福每天只能省吃儉用。 這些他並不在意。“我就怕碰見壞人,沒想到這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心人,他們給我幫助特別大。”金福說,在河北省時,當時天氣炎熱,就解開衣扣,沒想到當天晚上就發燒了。服務員得知老人感冒,給老人燒了一大壺薑糖水。“出了一身汗,第二天就好了。”老人說。
  在雲南,一次老人吃飯時遇到兩個女孩,得知他是從吉林省騎自行車來的,兩個女孩特別佩服。“結賬的時候,女孩說,爺爺,我們倆請您吃這頓飯吧,您不用拿錢。”金福說。
  金福說,自己出發前,做了好一陣女兒的工作,起初女兒不同意,擔心他的安全,後來女兒拗不過倔強的父親,只得同意。
  “白天我電話關機,騎自行車接電話不方便,每天晚上都打一次電話。”金福老人說,自己的老伴十年前去世後,大女兒對自己特別關心。這次出行,女兒光電話費就花了上千元。
  “到昆明後,我卡裡還剩下500元錢,我怕錢不夠,就和女兒說了。”女兒立即給老人卡裡打了2000元錢,併為老人訂了昆明飛往長春的機票。“沒想到這500元錢竟然夠了。”老人說。
  到達昆明後,山地車上的里程錶顯示,金福老人已經騎行了6256公里。三個月,途經9個省、自治區,經歷兩次感冒、一路省吃儉用,不算女兒訂的機票,金福老人一共只花費了8000多元錢。老人說,一路上,他收穫頗豐。“首先是身體更好了,我感覺自己還能去更遠的地方,其次是認識了很多騎友,和他們在一起的日子非常開心。最重要的是遇到了很多好心人,他們讓我感覺到很溫暖。”
  “西藏海拔太高了,我怕身體受不了,就不做考慮了。”金福說,他計劃再出去一次,到西北地區走一走,但得先攢攢錢才行。“我覺得我還沒老,還能再出去走一走。”
(編輯:SN09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y39iyj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