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江三峽  一上客輪,就有人來包攬伙食。旅途中一切方便舒適為先,也就沒有多加考慮,竟以美金計價,要了一個整數。而不包伙的話,就得到下面的食堂去和當地人一起排隊擠著吃。  這段長江三峽的行程,從重慶到武支票貼現漢需時三天,房間是所謂「二等艙」,在客輪的最上層,這裡住客並不多,大都是外國遊客。  船傍晚在萬縣停泊,以避免夜間入峽,便得以上岸一遊。長長的石梯往上,城門內一整條街市,有旅舍、餐館,燈光十分黯淡,卻西裝外套又熱鬧有加。逛的人只看不買,小販等到人靠近了才把小燈泡打開,許多攤子擺滿廉價粗糙的各色紀念品,做的是每天這時候過往船客的生意。  隔天開船,即將行經險峻的形勢,船上廣播瞿塘峽在即,其他那些外國人聽不懂永慶房屋,一如往常地整天待在房間沒出來。  我跑到艙房前端的甲板,河隘窄狹,只見兩岸峭壁巍峨,直逼船身。  瀾湍風急,衣服和頭髮飄飛起來,抬頭上望,天空似乎也成了一條濁厚的河流,天水之間,只剩下一隻船,一個人農地貸款,航向虛無。  越是心驚,過程越快,船趁著水勢而下,尚未回神過來,江峽已遠。看到交會反向上行的船隻,在入口前遲疑,不由令人想起李白說:  「蜀道之難;難於上青天。」  我的餐廳在船尾,吃飯的時候必須經seo過樓下的艙房,乘客不計其數,顯然超載。許多人未有鋪位,橫三豎四地躺在樓梯、走道或任何找得到的地方,我一步步用跨的,困難地爭取腳落下的空間,一天三次,覺得這些人又可憐又可厭。  餐廳雖大,包伙的人加起來襯衫不到一個大圓桌,人一到齊就開飯了。菜色很差,早餐沒吃完的吐司,中午時切丁油炸,再端上來。  桌子靠著弧形玻璃長窗,外面即是甲板,此時人全部貼在窗上,看著我們吃,一個緊貼一個;三四層人疊著,連光線都找不代償到縫隙照進來。  大家忍不住輪流把眼光投過去一下,他們臉上既無表情,身體也一動也不動。外國人訝異之於,無奈說笑話諷刺,我微笑而沉默地扒飯入口,心裡很不舒服。這些人不管他們算不算是我的同胞,每次吃飯,心票貼裡怎麼既憤怒又難過。  或許公認三峽之中,巫峽這一段最為美,除去吃飯睡覺的時間,我總在待在上面甲板,生怕錯過。  不過反正一到名勝或著名城鎮,馬上就會傳來那帶四川腔的廣播。和外國人們比較熟了,想道不該結婚自私獨享巫峽,便連忙跑去敲他們的門。  山壁向後退去,十二座山峰石碑般地高聳入雲,看得很清楚。哀鳥啼猿,彷彿催人前行,玄黃無垠,我馬上又有了那種孤獨感,覺得別人都不存在了,雖然嘴裡還在和那幾個德國人辯室內裝潢論著山的輪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y39iyj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